可果美株式会社综合研究所(栃木县那须盐原市)与国际医疗福祉大学(樋渡正夫教授)的共同研究结果表明,经常运动并饮用番茄汁可预防慢性病并提高运动能力。
这一研究内容在第53届食品科学工学会(2006年8月28~30日,日本大学)和IUFoST 13th World Congress of Food Science and Technology(2006年9月17日~21日,法国南特)上发表。
在本次研究中发现,经常性轻度运动并摄取番茄汁有降血压、平衡运动时心脏跳动次数的作用。大家已经熟知,运动有助于预防慢性病以及提高生活质量,如果同时结合摄取蔬菜,将有望获得更加良好的效果。蔬菜不仅提供了维生素、矿物质以及膳食纤维,而且还呈现出新的可能性。这是番茄中的一种成分的作用还是多种成分的复合作用,我们将在今后的研究中进一步明确。
在预防慢性病方面,除了改善饮食生活,积极地运动也非常重要。众所周知,经常进行适当运动的人患肥胖症、缺血性疾病、高血压等疾病的几率比较低。此外,由于番茄富含类胡萝卜素(具有抗氧化作用的番茄红素等)和矿物质(钾等),因此我们认为经常运动的人饮用番茄汁,有助于更好地预防慢性病以及提高运动能力。
众所周知,经常进行适当运动的人患肥胖症、缺血性疾病、高血压等疾病的患病率较低。由于番茄富含类胡萝卜素(具有抗氧化作用的番茄红素等)和矿物质(钾等),因此以番茄对血压的影响以及运动时的心跳数为指标,我们与国际医疗福祉大学共同研究了经常运动与番茄汁摄取两者结合起来所产生的效果。
在此次研究中,我们研究了11位同意接受本试验的40~59岁的健康成人。受试者用运动负荷机械进行了为期3个月的运动(心跳数维持在100左右),每周2次,每次20分钟以上。其中的6位每天摄取320g番茄汁。本试验的实施遵循赫尔辛基宣言的精神。